玥上无樱

兄弟!别看了!我就是个写文的!

© 玥上无樱
Powered by LOFTER

【同人衍生】《总而言之,我们都将成人》(一)

《总而言之,我们都将成人》(一)

 

Attention:

1.米英露中漫画《总而言之》以及系列漫画的衍生同人作品,一切解释权归原作者 @山月崽 ,打扰致歉

2.设定是山月太太的,ooc是我的

3.根据《第三极》预告衍生联想,与正文无关

 
 

BGM:《Give me what you like》

 
 

总而言之,成年不代表完完全全成为人,达成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年暮老者会回忆曾经,那无所顾忌的青春,每一笔色彩都由自己所描绘,泼洒的染料将躯体轮廓勾勒。

我想起那一晚的灯光,落入他的眼中——原谅我贫乏的语言,毕竟我极少接受文艺气息的熏陶,而谁又知道我几年后是否还会想起这样的景象。好了,让我们继续说——他的眼睛遗传自他的父亲,在隔着灯光向我看来的瞬间,真的让我想起实地考察时、被教授用一束探照灯光投射又折射的紫水晶。我该拍下那令人心动的画面而非在这混乱不清的叙述,语言学之父索绪尔先生要跳出来指责我的语法了,在他之前会是王伊伊毫不留情的吐槽,正如他现在所做的。躺在我的床上,窝在我的被子里,咧开嘴,透过橙黄的光直直地看着我,这几日来眼里积聚的阴云终于稍稍散开些许,可并未放晴。他在心里拉下了厚重的黑色幕布,自怨自艾——允许我这么形容,他在得知自己要延毕时颓废至现在,整日闭门不出,我几次尝试劝说未果,就差打电话给王耀叔叔。

 

“弗莱迪,你看过星星吗?”

“它们原本在天上看着是一群群的,其实呢?每一颗星星距离彼此都很远。我们所看到的它们,也是无数年前的它们。如今,或许都化作星云,早已度过它们孤单的一生。”

“转瞬即逝,我们却抓不住,只能沉浸在过去的光景里。”

 
 

王伊伊目光扫过书架上的地理图册和杂志,轻轻笑了一声:“知道吗,世界上能失重的地方,除了宇宙,还有一个地方。”

“哪里?别告诉我是游乐场的跳楼机,你从不坐那玩意。”

“地心。”

 

他身旁的床头柜桌面摆着方才计算过的草稿纸,原子笔忘记盖上,因为我刚刚拿笔去写快递单的收货地址,温蒂让我帮她带的明星周刊,不能给妈妈发现了。

他伸手,拿起那只蓝色的圆珠笔,替它将塑料笔盖合拢,随即用指尖捏在纤细笔筒的中段,稍微使劲,笔就在他的指尖旋转。

“我们没有到达地心的能力,只好往外看,哪里失重不一样呢,还一定要在地心?真不怕过了地幔层被岩浆吞噬。”他在自说自话,我拉了拉从肩头滑下的毛毯,不打算中断他再一次魂游天际时的即兴演讲。

“我感觉我就像一脚踩空,跌入了那个从地心直穿而过的洞。跌痛的感觉迟迟不来,途径地心时周围的一切都飞起来了,这支笔,在穿过地核时或许就在我的头顶打转,当然,理论上这并不可能。读过《地球大炮》吗,我的脚底下就是南极洲,可迎接我的不是出口,是关闭着出口的冰冷铁板,我极有可能摔成比纸还薄的饼,这就是后果。”

“王伊伊,你胡思乱想的能力越来越强了。”

他这种自暴自弃的发言必须被制止。

“哪有您强,小时候在本田叔叔的婚礼上因为想当超人所以只穿着条内裤跑来跑去。”

“那是小时候!你难道忘了当年cos许文强了吗,扯段厕纸当围巾的王伊伊同学?”

“我记得你把你妈妈的高级衬衣剪了,后来还被他打了一顿。”

“……偷猎者的潜逃小熊!”

“卡在门口的汉堡包。”

 

这种无意义的争执总比无意义的自我抱怨好,至少我这么认为。

王伊伊放下笔,平躺着仰望天花板,长叹一口气:“那都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久到我都没有意识到,我已经不是孩子。”

“我们都不是孩子,但也不没有成人,距离我们真正成人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别瞪我,这句话是我妈说的。”

“我认为我已经足够独立,已经成人。”

“你指的是生理和物理层面,不是心理,王伊伊。”

“我心理也足够成熟。”

“跟你争这个没用,”我白了他一眼,“你从十四岁起就用理性分析感性,愣生生拍灭了一个十七岁Alpha所有的青春期幻想。”

“你这怪我?”

有时候我觉得王伊伊什么都知道,他能对任何事情都保持理性,这倒不是说他不感性或是情商低。他过分理智,以至于太多时候像包裹了层厚厚的壳,就在那里,可你却无法靠近他。

 

白天维奥莱特警告我的话语再次响起,她那头染成独角兽的金发真令人难忘,不知道那还称不称得上金发,好吧,只是发尾挑染,年轻女孩们都爱这套,颜色花哨。

“他的未来呢,他总不能在你的公寓里躲一辈子!”

“你们俩性别也不同,弗莱迪,他是个Omega!而你呢,Alpha!你们俩这样下去迟早要出事!”

“我把他看的和Wendy一样,我会对我的妹妹下手吗?”我反驳,带着我自己都不知何来的底气和事后的些许心虚。

“等到出事了你就知道你也仅仅是个用下半身思考的动物。”

后来我们将话题扯到关于夜店蹦迪,说来就丢人,唯一一次去夜店是维奥莱特把我拖过去的,以我妈恨不得叫了一整个伦敦的警察来找我收尾。过分戏剧化,连莎士比亚都不敢这么写。

 

“王伊伊,你去过夜店蹦迪吗?”

“突然问这个干什么。”王伊伊翻看着他刚随手从书柜上抽出的书,在公寓里为数不多的几本中文书籍,他可能已经读过多遍。无所不知的王伊伊,曾经我们都以为不会有什么东西能拦住他,直到我现在看到他的颓废与抗拒。“我爹妈喜欢出去蹦,我不喜欢,所以也没去过。怎么,别告诉我你这里有养生蹦迪式专用的彩灯,可以现场嗨翻气氛。”

“我说不上喜不喜欢,当年我妈差点出动一整个伦敦警察的做法实在给我留下了心理阴影。”

“维奥莱特拖着你去的那回?”

“是的。”

我听见他哼了一声,正要出声反驳,扭头却再度对上琉璃紫的瞳眼。

是水晶,最黑暗处的星辰。

 

维奥莱特真说对了,异性朋友这般相处着实不妥,我回头就跟她道歉。

他是我的朋友吗?

答案是肯定的,虽然他是O我是A,可这并不代表我们之间不能存在友谊。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次,这份友情几乎突破为爱情,说白了也仅仅是单箭头及青春期的躁动。青梅竹马的暧昧总让人脸红心跳,仔细回想却是一年又一年虚度的年华和无谓的感情。

我几乎忘了自己当时的那份惊慌,忘了当时的心动。

他的眼总有魔力让我想起那一切。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次,我们本不该如此,而我们尚是孩童,并未成熟。

我们现在也未成熟,但“学会喜欢”、“学会爱人”,又是通向成人之路中的一关,不得不通过的关卡。

 

“王伊伊,你有喜欢过人吗?”

“喜欢我爸妈。”

“不是家人间那种,我是指,恋人,爱情的那种喜欢。”

“我不认为青春期躁动的喜欢就一定是爱情。”

“该死,你明白我什么意思!”

“让我想想,好像没有。”

 

可悲的王伊伊。

 

“我有。”

“你如果指的是四年前那场失败的表白,非常抱歉,我并没有对你动心。”

“可我曾经喜欢过你!”

“那是曾经,你现在呢。”

  

“睡吧,弗莱迪,别胡思乱想了。”

 

他合上书,关掉了床头灯。墙上窗帘半遮的银白光影顿时拉开一方帷幕,我翻身躲避光亮,王伊伊在黑暗处的呼吸放缓,可能是要睡了,他这几日一直说睡不好。

 

“晚安。”

“晚安。”

 

那本中文书的名字在我滑入梦乡前短暂出现于脑际,当跃入海中时身旁划过无数气泡中的一个。

《三体:死神永生》。

 

为什么会感觉像沉入海中?

贞德阿姨回答过我这个问题,她认为我在睡眠状态下的舒适在潜意识里判断为“在母体中”即在被羊/水包裹的状态,她开玩笑说,弗莱迪,你会很爱你的妈妈,也会很爱你将来的伴侣。他们给予你安定感,这并不是指你的意识尚未脱离婴孩,这只是在你进入睡眠状态前最后的压力释放。

我沉入了深海,周身被温暖的海水包裹。我抬头看着海面,数千英尺之上,有浅浅的光洒落,看得不真切,但可能是个星期五的下午,阳光正好。

我转身向更深处游去,毫无目的地打量着眼前这片色彩斑斓的海底。我要增添些装饰品,珍珠的圆润光泽令多少少女倾心,绅士的衣扣也可以用半颗珍珠做装饰。它们散落在海底,随意分布于柔软的深蓝海沙上,浮动的海水让它们闪烁,最终海底也有了头顶的夜空。

天空不该孤单,它需要点缀。

往暗紫色的夜幕撒上一大把钻石,那些钻石在下落,加速度越来越快。

最终掉进了海里。

 
 

我将沙砾放入贝壳,期待某一日可以得到珍珠。

 

几日相处倒是相安无事,他偶尔会溜进我的寝室补觉。按照他的意思,这里是为数不多让他能安心睡觉的地方。我扯扯嘴角,让他别多说这种话,有心思比较哪里睡得舒服不如抓紧时间睡,睡醒后有精力面对下一波挑战——他还没准备好,那就说成“有精力准备未来的挑战”。

“我认真考虑过关于恋爱的事情,弗莱迪。”

又是夜晚,他窝在床上看那本书,我抱着播放BBC地理频道的平板准备论文的论述内容,两人间沉默近日成为常态,某种意义而言我们已经习惯这种沉默,王伊伊方才的话语才是突兀。时间比上次夜谈早很多,他没有睡眠作为借口,闷闷不乐地盘腿翻看中文版的《三体》。他喜欢《死神永生》,而我偏好第二部《黑暗森林》。

“是吗,那我们的王伊伊小朋友得出了什么结论呢?”

“我或许不适合恋爱。”

“为什么?”

他翻过一张纸,我回过头去张望,书本左侧印着程心拿到星球拥有许可证的画面,右侧文字开头便是“她欣喜若狂”。云天明送了她一颗星星,这颗星星并不单单属于她,是他们的星星。

“我没有那方面的需求,我可能不需要男朋友或者是女朋友,我自己就能打点好一切。”

“可事实并不如此,王伊伊,每个人都不是单独的个体。你读过哲学,应该比我更了解。”

“我不想谈恋爱,那太麻烦。”

“谈过才知道麻不麻烦,不过你还小,也不必过早接触那些东西。”

“你的话语让你表现的像个情场老手,可你并没有谈过恋爱,不是吗。”

“托某位小朋友的福,他让我打消了对恋爱的幻想,踏踏实实开始对地质学的研究,以至于我爸说我每次看到山的断层面跟看到考试考点一样,神经质了。”

“我只是站在我和你的角度分析问题。”

“是的,你是在分析问题。”我按停了视频,转动座椅径直起身走向床铺,坐在他的身边,“但很多时候,事情并不能简单以理性分析,需要带有感性。你是个人,活生生的人,不是没有感情的机器。”

我指指他的头:“你这里已经足够成熟,这毋庸置疑。”

我指指他的心:“可这里没有足够成熟,这也毋庸置疑。”

“你要明白,不是所有问题都能用理性解决。感性并不是我们思考的障碍物,相反,在感性的帮助下我们有时候能将事情处理的更加完美。”

 

“例如?”他低头看看我的手,又抬头凝视我的眼。

 

“你上次问我的问题,‘那是曾经,你现在呢’。”

“我的回答是,依旧如此。”

 
 

“不是青春期躁动的后果,是我深思熟虑后伸出的手。”

“维奥莱特和我吵过一架,她说我从未对你我未来着想,从未在意过我们之间的不同。”

“我为我的我未来着想,认为还是和你在一起比较好。”

“在我们都还是孩子的时候我把你同温蒂一样看,把你当作是我的小弟弟。我有义务保护你、照顾你。”

“但你并不是温蒂,你是王伊伊,你是别廖莎,你有你自己的成长轨迹。我不能将你当作我的后辈,你和我共同站在一个平台,你甚至比我优秀的多。你就是你,而我是我。你无法干涉我的思想,无法干涉我对你的喜欢。”

“我不研究星星,但我的目光始终追随着一颗星星。”

“那颗星星现在就在我眼前。”

 

 

 

 
一点点的解析:

“珍珠”代指弗莱迪→11的感情,忘了加上去
但是在文里也不全是代表这个含义
别问,问就是老王要爆锤弗莱迪【!?】
《三体:死神永生》云天明给程心送星星,弗莱迪目光从未离开王11这颗星星
我觉得对小孩子而言很多事情直接说白会比较好,尤其是早慧的孩子,弗莱迪也是可以打直球的类型,王11应该不太会接这种直球吧嘻嘻嘻
我这几天一直怕露中追杀我,看来我应该下次动笔时关心这件事情

评论 ( 5 )
热度 ( 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